題名:傳統手工業的現代化--黃日香個案研究

黃日香的創辦人,黃屋,十三歲時一人到大溪發展,黃日香豆乾的創設完全是一個時勢的巧合。黃日香的發展從傳統的純手工製作,到設立工廠大量生產;由一個獨資經營的家傳企業,到與外人合夥的家族企業。黃日香豆乾的經銷網路,由早期的僅限於北部,到擴及全臺,近年來更是進軍海外市場,除了在華人世界銷售之外,更有打開華人以外市場的野心。 一個產業的發展是否順利,除了產業本身的生命力,及經營者的態度之外,外在因素的配合也是一個重要的影響因素。黃日香豆乾因為慈湖的開放觀光而迅速發展,目前業績仍有持續成長之勢。而在目前社會普遍好逸惡勞的工作傾向上,黃日香未來的發展面臨人手不足、員工流動量大的危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