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協助一位截肢病患失落過程之護理經驗

本個案報告係協助一位截肢病患調適失落過桯之護理經驗,筆者於85年5月14日至 85 年 6 月 3 日,在執行護理措施時以會談、觀察、傾聽等技巧收集資料, 將實際護理寫 成九篇過程實錄,並應用其行為過程,記錄筆者與個案及家屬之互動情形。發現值案因截肢 而出現三種失落感,即失去經濟獨立、失去自尊與失去工作的能力,此外因失落感而出現的 行為反應包括否認與哭泣、無望、抱怨與生氣、罪惡感、退縮、害怕、接受事實。護理過程 中由於個案受到護理人員與家屬的主動關心、維持身體的舒適和情緒及精神上的支持,使能 發揮其人格特質、強調其對自我角色的重要性、鼓勵病患表達和宣洩壓抑的情緒、以及耐心 傾聽與接受其行為反應,並得以順利因應截肢所帶來之失落的過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