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臺灣省立博物館觀眾參觀時間序列分佈之探討

社教機構是社會教育的重要場所,而社會教育又是終身教育體系中重要的一環。社教機構與正規教育機構最大的不同,在於前者需有和民間企業相同的行銷及服務的觀念,一切社會教育的活動都應根據民眾的學習需求和慾望來規畫。 本文以探討博物館觀眾在時間序列上的分佈形態及其利用博物館的機制為目的,以強化對博物館觀眾的行銷服務,達成博物館行銷的目標。 在調查方法上,將觀眾結構分成:全票觀眾、半票觀眾、免票的個人觀眾及免票的團體觀眾四類型。調查之分析結果顯示,一般民眾與校外教學團體利用博物館的機制顯然不同;前者多在寒暑假和週末假期中,而後者則在學期中和非假日利用博物館。臺北都會區的民眾對自然史博物館教育的需求相當強烈,也對臺灣省立博物館的重新開館寄予非常高的期望,但是臺灣省立博物館所推出的展示主題與內容顯然並無法滿足觀眾學習的慾望。觀眾結構的分佈亦顯示,具有免票身份的個人觀眾和學校的校外教學團體,利用博物館的比率明顯的偏低;然這兩種類型的觀眾是社教機構亟待開發的潛在觀眾群。另外,隔週休二日的實施,並沒有改變民眾利用博物館的習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