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排球比賽中二種牽連技術運用性能分析以1998年世界女排大獎賽鳳山站為例

本文對一九九八年美樂盃世界女子排 球大獎賽 (鳳山站 ) 四隊所進行的六場比統計分析, 四隊分別為巴西、古巴、韓國、日, 本主要目的在探討排球比賽中建立、發展和評價二種牽連技術運用性能的分析模式。比賽中 如何有效的運用接發球與舉球,舉球與扣球,和防守後與再舉球,舉球與再扣球相關性,預 測出最佳技術指標。本研究結果顯示:一、在進攻過程中的接發球到舉球,舉球到扣球有明 顯的依賴相關連。而防守反攻過程中的防守與舉球,舉球與再扣球也有顯著差異存在。包括 一個技術性能效果肯定是受前者技術性能的影響。二、二種牽連技術運用性能分析模式,能 有效提供獨立技術和牽連技術在比賽中運用性能的回饋訊息。三、二種牽連技術性能分析, 可供教練在訓練舉球員時,針對個人的特性和重點,加以訓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