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圜悟克勤禪學思想

圜悟克勤為北宋臨濟楊岐派的禪師,嗣法五祖法演,弘法於四川、湖南、江西、金陵,與居士、官僚鞠僳密切,盛名於天下。 關於克勤的研究,大多集中在《碧巖集》版本、注釋的歷史文獻,《碧巖集》以雪竇重顯《頌古百則》所選的一百則公案為主,由克勤為門人評唱,並下著語。此集一出,憑添禪門研論文字的風氣,宋代已有禪師加以批評,後世對克勤的評價亦多貶抑。 回溯到宋代來看,克勤是否贊成以文字解禪,他對文字的看法又是如何,成為本文論述的重點之一。本文探討克勤的禪學思想及其中華嚴思想的成份,說明克勤禪學的主旨精砷,因此筆者以克勤所有的文獻書籍,參照其他相關典籍,進行剖析,並重新檢討克勤的歷史評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