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蒙古字韻」「支二類(菑) 」韻母的音讀--與鄭張尚芳先生商榷元代舌尖元音問題

關於漢語舌尖元音[-i]出現的時間,雖仍無法確切論定,但是元代韻書《古今韻會 舉要》與《蒙古字韻》確已有舌尖元音出現。然而鄭張尚芳先生〈漢語史上展脣後央高元音w、 □的分布〉(1998)一文中指出,由於《中原音韻》的「斯詞死四塞」五聲相配,並注「塞」 音「死」,因此推論《中原音韻》、《蒙古字韻》等元代韻書的舌尖元音[-i]當推擬作舌面央展 脣高元音[□],否定了學者們對於舌尖元音[-i]在元代韻書已然出現的推論。本文以為,雖 然《中原音韻》將「斯詞死四塞」五聲相配,並注明「塞」音「死」,但是由於《中原音韻》 是為北曲押韻而作的一部韻書,因此作者在此是否有其特殊的考量,所以才如此注明其音讀, 實在有待商榷。其次,《中原音韻》所載記的音系與《蒙古字韻》並不相同,《中原音韻》所 載記的音系為元代北方官話的語音系統,而《蒙古字韻》則是元代的標準語語音系統,因此 不可用《中原音韻》的音讀來規範《蒙古字韻》的語音。再者,鄭張先生推擬成[□],對於 「塞」字的中古來源以及現代漢語的音讀而言,亦不見得比推擬成舌尖元音[-i]有較合理的 說解,因此是否可以憑《中原音韻》是單一證據就推翻前人的論證,值得吾人再作討論。再 就韻書的音韻系統而言,《蒙古字韻》精組聲母已為舌尖前音,因此容易在與[-i]結合時,將 [-i]同化為舌尖元音[-i];且若依將《蒙古字韻》支二類(菑)□的音讀推擬成[-□],則無法 呈顯其與支一類(羈)□八思巴字確實有別的音韻現象,因此本文在檢討《古今韻會舉要》、《蒙 古字韻》全書的音韻系統後,不能完全同意鄭張先生的看法,而以為《蒙古字韻》支二類(菑) □的音讀仍以遵從舊說擬為舌尖元音[-i]較合音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