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先秦軍歌初探

軍歌是國家盛衰的具體表現,是愛國意識與民族意識總結合。不論中外均有戰爭 ,顯示敵我士氣強弱與否,都必賴軍歌。人盡皆知的中外軍歌故事,莫不舉「馬賽曲」、「 散楚歌」為例,中國五千年文明中,軍歌確實帶動了文化發展,雖非主要因素,但確實在關 鍵中,發揮無比的影響力,甚至左右政權的成敗國家的興亡。筆者以音樂史的歷史分期法為 基本的研究範圍,運用歷史研究法,概分為: 壹、說明研究的動機、目的;研究範圍與方法 、名詞釋義及歷代軍歌界說。貳、傳說的軍歌,分述中國軍歌的形成與夏商之前,統治者對 軍歌的應用。參、周朝時代的軍歌。一、古籍中所見的軍歌說明從古籍中探知周朝對軍歌應 用與軍樂教育內涵所涵蓋大多數的軍歌,並就軍樂觀點說明「大武」這種大型軍歌及軍樂儀 隊表演的情形。二、詩經中的愛國歌曲,將從詩經風雅頌擷取的愛鄉愛國的歌曲,運用歌詞 創作方式說明其內涵,達到再創作目的。三、楚辭中的軍歌,略舉「國殤」一歌,並對歌詞 再創作方式敘述其內涵。肆、說明先秦的軍歌為祭祀軍歌的理由,及軍歌對各朝盛衰的影響 ,與軍歌延續的脈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