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論「知識管理」對國防發展的重要性

一、本文主要的目的,即在說明什麼是「知識管理」?透過「知識管理」的相關 理論,以及「知識管理」現況與未來的發展,來論述「知識管理」對國防發展的重要性,期 獲得全軍官兵對此管理趨勢發展的重視。 二、依據學者對知識管理的定義為:知識管理是一連串協助組織獲取自己,以及他人知識的 活動,透過審慎判斷的過程,以達成組織的任務。 三、在管理的層面上,知識的管理與經驗的傳承,應該要相輔相成,搭配運用,才能將「知 識」與「經驗」,轉換為解決問題的「智慧」。 四、整個知識管理的過程,包括如何激勵組織成員,產生創新的智慧,以及有時間價值的經 驗,並且利用資訊科技將有價值的資訊,做有效、即時的記錄、編碼分類儲存、以及更新, 然後擴散給需要這些知識的組織成員,同時組織的知識能夠永遠保存,而不會像以往經驗跟 著人走,人走了,組織的知識又從零開始。 五、國軍的組織龐大、員額眾多,其中的專業與分工在領導與管理上,如果不能將組織中的 知識以及經驗,作有效率的管理,勢必遭遇許多的問題與困難。環境在變,科技在演進,沒 有一個人,或者一個組織,可以固守過去的作法而一成不變。值此新舊世紀更替之際,國軍 應該掌握科技與人文發展的脈動,重新思考未來的願景,以知識管理為國防組織帶來新的生 機,為國軍邁向下一個新世紀而提早作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