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流動的困惑:朝鮮族跨國流動與邊疆地區社會穩定--以延邊朝鮮族自治州邊境地區為例

1992年中韓建交后,朝鮮族跨國流動驟然升溫,規模越來越大。朝鮮族憑借其跨界民族的優勢,以探親、勞務輸出、涉外婚姻、出國留學等各種形式流往國外。毫無疑問,跨國人口流動群體在推動朝鮮族經濟文化發展、緩解當地就業壓力、提高朝鮮族市場經濟意識等方面帶來了積極影響,但同時也帶來了一系列的負面影響,成為影響國家安全與邊疆社會穩定的重要變量。正確估計和把握朝鮮族跨國人口流動現狀及其社會效應對朝鮮族社會可持續發展以及邊疆民族地區社會穩定具有重要的現實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