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論劉蕺山對理氣論的重塑

劉蕺山的理氣論是針對晚明理學之弊而發。為解決理學出現的種種弊端,他從重新詮釋體用思想開始,以合一思維取代分解思維。針對朱熹的理氣論,他提出理氣相即的思想,把理氣論最后落腳點落在氣上,重視氣的承載性。他又把其理氣論貫入心性論,通過性情、意念等概念的重新詮釋,來解決理學心性論出現的問題。輾轉救治之下,他所建構的重氣的理氣論開啟了理學由虛向實的走向,成為明末清初學術轉向過程中不可或缺的一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