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少數民族牧區生態經濟的法治目標實現研究

依法治國是國家的基本方略,也是經濟發展、社會進步的客觀要求,牧區生態經濟發展自然也需要依法治理。法治目標的實現取決于法制建設和民眾法律素養兩個要素,少數民族牧區以民族民眾為主體,有特殊的民族習慣法和民族習俗,其生態經濟發展的法治目標實現一方面需要結合當地情況吸收和融合民族生態習慣法,以法律形式固定民族民眾生態經濟發展中的正當權益;另一方面,還需要加強當地民族的法律意識,提高民眾的法律素養,雙方面的共同推動才能使民族牧區生態經濟法治目標更好實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