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井田制研究與近代中國--20世紀前半期的井田制研究及其意義

長期以來,土地制度是中國社會的基礎。而作為其源頭的"井田制"不僅僅作為一個"歷史"事實,同時還作為"理想"與"現實"貫穿于歷史的始終,成為中國傳統學術中的經典問題。進入近代之后,在救亡壓力與西方文明的沖擊下,傳統上對于井田制之"歷史"、"理想"、"現實"三維度統一的理解也分裂了,呈現為"理想—現實"(今文經學)與"歷史—現實"(古文經學)的兩個極端。而在進入民國之后,在西方社會科學的影響之下,眾多學者們開始在新的意義上探索井田制之三維度的新關聯,同時也是試圖通過重新理解傳統,來探索中國走向現代社會的方向。20世紀20年代有胡適和柳詒徵對于"歷史"維度與"理想"維度的分別探索,30-40年代則有郭沫若、高耘暉等開始在社會理論的基礎上重新統一"歷史"、"理想"、"現實"三維度的嘗試。在這些嘗試中,"歷史"與"理想"維度間的張力繼續成為問題焦點。這些重要研究深化了井田制新研究的各個側面,為我們今后進一步探究井田制的意義,并在此基礎上深入理解中國社會的現狀與未來奠定了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