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回望香港電影二十年

香港電影回歸二十周年,在轉型與合拍的探索之路上,經歷起伏與低谷。香港導演在質疑和責備聲中,收獲商業市場的半壁江山,在香港本土萎縮的電影產業中,也培育出一批以小成本作品冒頭的電影新導演。然而,在產業的數字光環背后,香港導演接納主旋律電影,甚至成為主旋律題材商業化的重要旗手,也不過在最近五年漸趨明顯。香港電影人才進入內地,拋卻身份與意識形態的包袱,政治表達卻留在了香港的本土制作中,成為一種禁忌式的奇觀。本文旨摸索香港電影在野性與規則之間的權衡抉擇,也一探回歸之后香港電影意識旋律上的變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