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試析墨家“天志”正義觀的超驗性

中國古代正義思想與宗教的關系是一個長期未受學界重視的問題,而墨家的正義觀在這個問題上有獨特價值:它繼承了上天乃正義之源的古老傳統,從而使之具有超然于世俗政權利益之上的獨立品格。本文以歷史為背景,以《墨子》為個案,以宗教為視角,以儒教為參照,梳理了墨家以"天志"為"法儀"、以"貴義"為核心、再落實為"兼愛""非攻""尚賢""尚同"諸環節的正義思想框架,認為它在回歸原生的神權正義基礎上,否定了蛻變的強權正義,提出一種返本的平權正義新構想,從而超越了古代主流的價值觀。然而在古代宗法-政治的社會條件下,墨家的正義理想仍缺乏落實它的技術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