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西南喀斯特地區農戶氣象災害致貧的影響因素分析

本文基于西南喀斯特地區14個村莊的調查得到1520戶農戶基本數據,采用廣義多層線性模型,從農戶和村莊兩個層面,分析西南喀斯特地區農戶因災致貧風險的影響因素和作用程度大小。研究發現:(1)農戶個體和家庭特征差異對農戶因災致貧的解釋程度達到92.86%,村莊間海拔和規模差異對農戶因災致貧的解釋程度為7.14%,農戶因災致貧風險主要與農戶個體和家庭因素有關。(2)在不考慮村莊差異的情況下,戶主健康狀況、家庭規模、勞動力數量等因素顯著影響了農戶因災致貧風險。(3)在考慮村莊差異的情況下,村莊海拔特征會減弱家庭勞動力數量、農戶住房情況對因災致貧風險的作用程度,加強林地面積與因災致貧風險的關聯作用。村莊的規模特征會增強農戶飲水困難程度、工資收入等因素與因災致貧風險的關聯程度。最后,本文從精準扶貧的角度出發提出了相關建議和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