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關於《紅學:1954》一個“推測”的辯正--兼答張勝利同志

<正>張勝利同志:大扎收讀,謝謝你給了我一個說明事實的機會。你所引的孫玉明先生《紅學:1954》這兩段原文,我沒有看到過。雖然孫先生早已送我了這本書,因為我先讀過他發表過的幾篇文章,自覺看法不同,也有兩種世界觀、文藝觀的差異,我又不想和青年朋友討論問題,就沒有再重讀這部大作。關于李、藍寫文章受王佩璋影響的這個傳說,也曾有人告訴過我,我當時雖覺莫名其妙,卻因為文革后直到近幾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