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衛宏作《毛詩序注》考

<正>《毛詩序》作者與成書問題一直聚訟紛紜,被四庫館臣稱為自古"說經之家第一爭詬之端"。(1)相關綜述比較多,筆者無意于復述。(2)這里要強調的是文獻考證的一個基本方法問題:我們立足的起點應當是一確定可信的文獻,而不是一個懸置性假設或某種先行的觀念。立足一確定可信的文獻,就能夠從一安全穩當的起點出發,追溯文獻生成過程中不斷疊加的歷史投射,從而更接近文獻演變和成書的真相。而所謂懸置性假設,則是將《詩序》作者懸置于先秦某一時代,或某一人物,然后根據其時代特征、引詩論詩與《詩序》的契合性,以論證《詩序》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