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顯影不可見之物:紀錄片作為中東內外巴勒斯坦人日常生活的編年史

本文開篇介紹了為回應以色列在2014年7月在加沙地帶發動的襲擊而創立的網站palestinedocs.net,并提及了許多反映巴勒斯坦困境的紀錄片。本文追溯了早在1896年巴勒斯坦就被展示在影片中的歷史,并強調了使巴勒斯坦人發聲并現身的重要性,尤其是考慮到以色列總理果爾達·梅厄(Golda Me?r)曾在1969年宣稱"他們不存在"。本文提出將這些影片分為四類(多少有些重疊):國際電影(International Films)、巴勒斯坦人拍攝的電影(Films Made by Palestinians)、流亡電影(Exilic Films)和自由主義的以色列電影(Liberal Israeli Films)。如果這些國際電影總是能夠展現外來者的觀點,這些外國電影人就能夠很強烈地表述他們在看見占領下的巴勒斯坦那荒謬怪誕的生活時感受到的震驚,并且令觀眾大開眼界。另一方面,巴勒斯坦人拍攝的電影則提供了一種對于占領之下的生活的觀察,這些影片常常把這種經歷講述成時間和空間的單一匯集。然而,基于大部分巴勒斯坦人都處于流亡狀態,第三組影片主要由居住于中東地區之外的巴勒斯坦人制作,這些影片通常以鄉愁、個人身份和歸屬感為中心。最后,由以色列人制作的影片表現了以色列國內對于當局對巴勒斯坦政策的反對,一些影片表明他們確信繼續進攻不符合以色列的最大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