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術語”“名詞”“名詞術語”辨析

<正>我們常常遇到"新聞學術語""新聞學名詞""新聞學名詞術語"這幾種說法,它們是否一回事?要厘清這個問題,需要對"術語""名詞""名詞術語"進行辨析。一、術語在我國,"術語"一詞最遲在1902年就已出現。這一年,廣智書局出版了章太炎翻譯的日本學者岸本能武太的《社會學》一書。章太炎在序言中說:"社會所始,在同類意識,俶擾于差別覺,制勝于模效性,屬諸心理,不當以生理術語亂之。"[1]1906年,清政府學部所設的編譯圖書局出版了王季烈翻譯的日本學者中村清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