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禪宗哲學中的音樂本體論--禪宗音樂美學思想研究之一

音樂本體論是禪宗音樂美學的核心,它主要包括音樂生成論和音樂本質論兩個部分。禪宗哲學的生成論建立在"緣起"概念之上,認為萬事萬物都是因緣之相合,音樂的生成便是器、手、意等各種要素在特定時空相遇合的產物。這種非實在的生成論直接導致禪宗"五蘊皆空"的"空"觀,但其用意并不在"空"本身,而是以"空"化"有"、以"死"化"生",以前緣之了盡來迎新緣之發生。這一思想影響到音樂,就形成以"定心息慮""心無塵翳"為前提的藝術創造論。禪宗哲學和音樂美學的真正本體是"心",音由心生,心隨境變,故而聲無定式,音無常法。心既是音樂的本原,也是音樂意義的建構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