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論《西遊記》敘事中孫悟空的能力表現矛盾--以現象、成因與藝術作用為中心

世本《西游記》中孫悟空前期所向披靡,后期屢戰屢敗。前后敘事看似矛盾,實則自有情理。人物的前強后弱,一是受此前西游取經故事形態的影響,《取經詩話》、雜劇、平話的敘事中一直有著借助神佛力量解決困難的傳統;二是與作者構思相關,前期需要突出悟空之能,后期需要突出取經之難;三是受故事發展的內在邏輯驅動,孫悟空后期處于武藝與法寶、法力的不平等對抗中,暴露出自身能力與性格的不足,又受到師父、師弟的掣肘,以致多次陷入困境。世本對孫悟空能力表現的書寫,使小說的故事情節波瀾起伏、人物形象立體豐滿,藝術成就遠超取經題材的其他文本。借助互文性理論,可以更好地理解小說的敘事面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