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珀涅羅佩的技藝--楊絳文學創作中的修辭改造與文體重構

當代作家、學者兼翻譯家楊絳對待自己的文字素來嚴苛謹慎。她曾將丈夫錢鍾書所參與的集體翻譯工作中的反復修改,戲稱作荷馬史詩中奧底修斯的妻子珀涅羅佩(Penelope)的織造,織了又拆,拆了又織。而她自己的文學創作也是如此,這種在已刊文本基礎上不斷以修訂、回憶、更正、補白甚至推翻重來的方式干預傳世之作品的習慣,為研究者探尋其寫作心態與語言風格等方面提供了一個獨特的視角。本文將考察楊絳在文學創作生涯中的改造和修訂行為,揭示其文學觀念中的修辭志趣與文體宗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