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論高鶚制藝

高鶚制藝在義理上提經抉傳,追蹤明代中晚期及清初之制藝正脈,在文風上也是走典正平穩之路,在認題、肖題、清題界、立身題巔等馭題策略與寫法上也是中規中矩。其友人對他的制藝溢美有加,但他的制藝并未對當時及其后的舉業界產生真正的影響。高鶚于乾隆五十三年中舉,但在五十四年、五十五年兩科會試中失利,在"閑且憊"的精神狀態下接受程偉元之邀,于五十六年參與《紅樓夢》后四十回的修訂,五十七年又開始進入制藝寫作,為會試而備考,中進士之后仍長年從事制藝的切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