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論榮國府演《八義記》八出和賈母對“熱鬧戲”的態度

本文通過梳理明清兩代舞臺上流行的《八義記》折子戲戲目,明確榮國府所演《八義記》八出的"熱鬧"所在;并分析演《八義記》八出帶《觀燈》的原因。由賈母觀看《八義記》的反應,進而討論賈母對"熱鬧戲"的真實態度,其背景是《紅樓夢》著者對"熱鬧戲"的褒貶傾向,而且與明清兩代普遍存在的文人貶斥"熱鬧戲"這一戲曲審美觀念緊密聯系。由此可見,演《八義記》情節對賈母形象刻畫的重要性。再者,元宵夜宴演《八義記》八出情節,是清代曾流行"夜八出"這一戲曲演出形式的例證,對戲曲演出史研究有史料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