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文化取向與職業類型:在韓中國朝鮮族跨國族群認同的分化

在分析跨國族群認同理論主要觀點的基礎上,考察了在韓中國朝鮮族跨國族群認同狀況。在文化層面上,中國朝鮮族跨國族群認同并非籠統地被評判為強化或弱化,而是呈現出多維度分化的表征,體現在由共同的歷史文化、韓國時尚文化、韓國人思想觀念和中國朝鮮族飲食文化等不同文化取向所形成的族群認同之中。在社會層面上,伴隨著不同類型移民政策而產生的在韓中國朝鮮族職業分化,是導致他們跨國族群認同出現群體性分化的主因,表現在身份歸屬、社會交往、心理認知等諸多方面。本案例不僅補充了跨國族群認同理論的內容和觀點,也為當前中國和韓國政府如何促進中國朝鮮族更好地融入當地社會提供決策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