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將無同”的本旨與別詮--從《晉書》《世說新語》的文本差異切入

玄學典故"將無同"在《晉書》和《世說新語》中均有載錄,文本差異頗多,學界普遍認為這只是一事異辭,主旨無甚差別,該看法值得商榷。兩則典故的思想詮釋各具宗旨,代表了不同玄學流別。《晉書》展現其本旨,王戎以"圣人貴名教,老莊明自然"申明儒道旨"異",阮瞻繼以"將無同"闡發二者可各安其異、互不否定而庶幾乎同的復合含義,其義理與向秀《逍遙義》一脈相承,延續了竹林思想以名教異于自然的一貫立場。《世說新語》的記載源自《衛玠別傳》,故事經重構創作,轉以"同"為根本要旨,闡發"三語掾"所涉玄理,構成別詮,反映了東晉玄學接續王弼哲學統緒的內在脈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