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從“無極而太極”到“天理自然”:周程授受關係新論

胡五峰、朱子和張南軒認為濂溪和二程具有授受關系。盡管道學主流接受了他們的觀點,歷來仍有頗多質疑,即便承認周程授受關系的學者也往往認為周程思想的斷裂性大于連續性。事實上,周程思想的連續性大于斷裂性。這不僅是因為二程繼承了濂溪的圣人可學論,而且因為二程繼承了濂溪對天道和圣人之道的根本看法。二程提出的"天理自然"是對濂溪"無極而太極"的繼承,兩者都論述了自然生生的天道。二程體貼出來的"天理"二字,也是對"無極而太極"的高度概括。朱子出于不同的問題意識從"無形而有理"的角度解釋"無極而太極",遮蔽了"無極而太極"與"天理自然"的對應關系,進而使得周程授受關系變得模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