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風景的發現:20世紀30年代中國電影中的風景話語及意義

20世紀30年代的中國電影體現出了鮮明的風景意識。這一時期電影中的風景不再是敘事、人物的附庸,也"并非冷漠的大自然",而是作為一種認識性裝置,蘊含著豐富的政治、情感和文化信息,具有"民族主義建構""現代性批判""情感和欲望隱喻"等多重意義。受中國傳統的寓情于景、情景交融的美學理論影響,這些風景鏡頭亦流露出濃厚的古典美學韻味,并奠定了中國電影的詩學品格和抒情傳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