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宋文鑑》編刊之爭再審視

《宋文鑒》是代表性宋代詩文總集,呂祖謙懸"一代之書"為準的,力破坊本《宋文海》之蕪雜孤陋,在編選標準的確立、選源的蒐討、文類的析分、選篇的擇定等方面都卓有建樹。書成受賞,又有賜名、撰序的榮耀,但也引起繳還詞頭、密奏攻擊的政治紛爭。隱微的歷史事件背后,是理學人士與近習勢力的一次初步角力。理學家內部對此書的評價也褒貶不一。呂祖謙力主彌合周程、歐蘇之裂,《宋文鑒》試圖將文章與學術、政治理想統合起來,以獲得文與理的平衡。這與道學家作文害道的觀念分歧顯著,卻成為南宋浙東學術主流。《宋文鑒》的價值不應局限于文學領域之內,它同時也是全面了解與詮釋以呂祖謙為代表的南宋浙東學術思想的良好載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