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表面肌電貢獻率測試3種姿勢仰臥起坐的年齡、性別通用性

利用表面肌電貢獻率比較了體質測試中3種不同姿勢仰臥起坐(雙臂胸前交叉、雙手放大腿上、雙臂體側)在不同年齡和性別因素上的通用性,為科學、準確篩選出最優姿勢的仰臥起坐提供理論依據。以6~14歲學生270人為測試對象,測試每個學生全身14塊肌肉在完成上述力量素質測試時的肌電值,并標準化為表面肌電貢獻率;對3種不同姿勢的仰臥起坐所有肌肉的肌電貢獻率,分別進行年齡和性別的雙因素方差分析和指標間差異的比較。結果可見,雙臂胸前交叉仰臥起坐年齡、性別及其交互作用顯著的肌肉分別為1、7、2塊,年齡效應差異顯著的年齡組成對數量為男女生共計45對,性別效應差異顯著的肌肉數量為9塊,年齡組為5個;雙手放大腿上仰臥起坐年齡、性別及其交互作用顯著的肌肉分別為5、6、5塊,年齡效應差異顯著的年齡組成對數量為男女生共計101對,性別效應差異顯著的肌肉數量為11塊,年齡組為13個;雙臂體側仰臥起坐年齡、性別及其交互作用顯著的肌肉分別為2、10、3塊,年齡效應差異顯著的年齡組成對數量為男女生共計82對,性別效應差異顯著的肌肉數量為13塊,年齡組為11個。結果說明6~14歲學生完成3種不同姿勢仰臥起坐年齡及性別通用性當屬雙臂胸前交叉的仰臥起坐最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