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當代人類學社會學理論的比較分析:後現代主義,還是新制度主義

20世紀80年代以來,國際社會科學有兩大學術思潮:一個是人類學的后現代主義,另一個是社會學的新制度主義。這兩大學術思潮一個偏人文一個偏社科,而后現代主義提倡的人文情懷、浪漫色彩、小范圍研究方法、不關注重大的現實經濟社會問題、對民族志科學性的反思等特點,使得人類學民族學處于邊緣學科的地位;中國人類學民族學要想走出邊緣成為顯學,應向社會學取經,更多地吸取新制度主義的理論養分,更多地對當今重大的經濟社會問題進行實證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