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魏晉南北朝志怪小說研究

「魏晉南北朝志怪小說研究」一文,共分為七章,要點在探討六朝志怪小說的形成、內容、和演變。為闡明六朝志怪小說的形成,所以上溯先秦神話、傳說、神怪故事及漢代神仙故事。為瞭解六朝志怪小說的特性,所以詳細分析其故事的內容。為究明六朝志怪小說對後世的影響,所以分述唐宋以後各朝代神怪小說的一般情況。本論文各章節的大綱如下:

第一章 「導論」 說明從莊子到梁啟超之間,歷代文學家的小說觀,以及六朝志人與志怪小說在中國小說史上的演變系統,及在中國小說史上的地位。

第二章 「六朝志怪小說的淵源」 上溯六朝志怪淵源的先秦神話、傳說及漢代神仙故事,詳細介紹有關神話的要籍及其內容。並說明漢代小說兼屬六朝的時代雙重性,以及漢代神仙故事的形成原因:一是秦始皇的求仙故事;二是漢武帝提倡神仙思想和求仙行為;三是周□衍的大九洲之說。藉以說明神仙故事的流行,是促進六朝志怪小說產生的重要因素。

第三章 「六朝志怪小說的形成」 由東漢末年到魏晉六朝之間的政治混亂來說明道教和佛教思想所以流行的社會背景,而釋、道思想與漢代傳下來的神仙思想相結合,遂成為六朝志怪小說的主要內容。

第四章 「六朝志怪小說的內容」 按照志怪小說內容加以分類,並說明各書的作者、版本和內容。同時進一步探究志怪故事和方術之關係。

第五章 「六朝志怪小說的影響」 敘述六朝志怪小說對後世小說的影響:由六朝志怪小說而唐代傳奇,而宋代志怪與傳奇,而明代神魔小說及霍祐之「剪燈新話」,而蒲松齡之「聊齋志異」及紀均之「閱微草堂筆記」,其間一脈相承的關係是很顯然的。

第六章 「志怪與傳奇對韓國小說之影響」 韓國小說始於李朝金時習之「金鰲新話」,但這部書是模仿明代瞿祐之「剪燈新話」而產生的。金時習以後,蛟山許筠、西浦金萬重、燕巖朴趾源等人的小說,也都帶著濃厚的神怪色彩,明顯地承受中國志怪和傳奇的影響。

第七章「總結」 魏晉南北朝志怪小說,在中國小說史上,建立了文言神怪小說的傳統,也開啟了韓國古代小說的先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