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呂氏春秋與先秦諸子之關係

呂氏春秋為先秦子書之殿。其為書也,彌綸群言,融會百家,而折衷於孔孟。在先秦子書中,獨樹一幟。而其價值,亦當在此認取也。本論文之宗旨,即在探討其與諸子之關係,諸如:其所取於各家之思想為何?所不取者又為何?其所以取捨之故安在?其書中之各家思想,與前此之各家思想,有何異同?此諸問題即明,然後從而尋究其捨諸子之標準,及其整體思想之宗趣焉。

全文凡十五章,三十萬言。

首章「緒論」,追述戰國後半期之思想趨勢,以明呂氏春秋產生之思想背景,及其在此背景下,所顯示之意義。余謂此期之思想,一則趨於融合,一則逐漸助長法家之勢燄也。

第二章論述「撰著呂氏春秋之動機與目的」。余謂呂不韋之於呂氏春秋,但有倡始之議,而無參贊之實,故當分別而論。即:呂不韋之命客著書,自有其動機,而著書之賓客,又另有其獨立之目的也。不韋之動機,誠如史公所言,乃出於「羞不如」之心理。即:因羞不如並世諸子,故命著書以自文也。至著書之賓客,則欲籍此以統一學術思想;並為政治統一後之王朝,作治平之藍圖焉。

第三章考辦「呂氏春秋成書之年代」。呂氏春秋之成書,或言在秦始皇八年,或謂在七年,余則辨其為在始皇之六年也。

第四章論述「呂氏春秋立說之理論基礎」。理論基礎者,立說之樞機也;握其樞機,而體要得矣。因就天道論、人性論、價值觀、歷史觀四者論述之,乃知呂氏春秋於此四者,皆本之於孔孟也。

第五章至第十四章,探討「呂氏春秋與諸子之關係」,而依儒、道、墨、法、陰陽、名、從橫、農、小說、兵之次序而為之。對前四家(第五章至第八章)之論述,體例並同,而各分五節。

第五節「結語」,則總述呂氏春秋與儒家之關係。

至於後六家(第九章至第十四章),則或分為三節、或分四節,而皆有「序略」與「結語」,如前。「序略」與「結語」之間,則或述呂氏春秋中之某家思想,或論呂氏春秋對某家之態度。

本章「結論」,則根據前十四章之所分析,探究呂氏春秋所以取捨諸子之標準,及其整體思想之宗趣。因並研尋史公所謂「人人著所聞」之真相。以 及漢志所謂「雜家」之本旨。終則略申呂氏春秋之時代意義以為結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