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同安方言及其部分相關方言的語音調查和比較

本文共分論述篇語料篇論述篇分成四章。第一章緒論說明本文研究的基本觀點方法和調查經過。第二章是同安方言及其部分相關方言的語音系統簡介。這是將本文所討論的同安、金門、馬公、西嶼、湖西、後寮、蘆洲和大同等八個方言點的語音系統作平面描述。第三章是語音比較,這一章除了聲、韻、調的比較之外,還特別比較了仔尾詞的變調和元音變化。本章附有"同安音系相關方言點聲母差異對照表","同安音系相關方言點音類對照表","同安音系相關方言點韻母差異對照表",文內的敘述是針對表格所呈現的樣貌加以說明。第四章結論除了針對同安音系相關方言的語音特色通過比較加以敘述之外,並對語音演變提出一些看法。語料篇的材料是筆者實地調查所整理,可以提供閩南語研究者多一分比較的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