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印順佛教思想研究

印順是當今臺灣佛教界的佛教泰斗。他繼承武昌佛學院佛教改革的路線,以批判的精神抉發、恢宏佛教的根本原理,並以開創的情懷為佛教另闢適應時代需求的新理路與新格局,成為當代極為重要而傑出的佛教思想改革家兼佛教思想家、思想史家。印順的佛教研究著作,包括《妙雲集》二十四冊及其它大小部頭的專著,共四十餘冊。可以說,臺灣近數十年來的佛學研究,抽去了印順的著作,將只見漣漪不見水花,其分量是無與倫比的。印順的佛教思想確有其突破和影響。他對印度佛教思想的探討,龍樹中觀思想之研究,以及人間佛教之提倡,都頗有見地。他被譽為臺灣「佛學研究派」的領導人、「人間佛教」的「播種者」與「領航者」、「佛教思想的改革家」,這都說明了印順佛教思想的特色與價值。本研究溯源印順與近現代中國佛教之關係,探尋印順研究佛教思想之動機,回歸印順對佛教思想問題思考的原點,說明印順的治學態度與方法,解析印順的佛教「宗教觀」,闡述印順「人間佛教」與「緣起性空」思想,釐清印順對傳統中國佛教思想之反省與批判,從而系統地建構印順的佛教思想體系與特色,並回顧其對當今社會之具體影響與思想可能存在之困境。

本研究發現,印順回歸印度佛教,建立了印度佛教思想發展史觀;提出大乘三系,為佛教經典的詮釋提供一個依據,為繼起的學者在研究上帶來方便;站在「宗教立場」,「以佛法研究佛法」;倡導「人間佛教」,攘斥「神化佛教」,抵排神異之說,強調「人」的可貴與關鍵、「聞思是修行的基礎」,揭明「五乘、三乘與大乘」的修行次第,結合「菩薩道」與「緣起性空」,呼籲現世關懷,共勉人間成佛;發揚「緣起性空」思想,「貫通佛法與大乘佛法」,對龍樹中觀學提出新的認識,認為《中論》是《阿含經》的通論,品評「三論宗」與「天臺宗」,建立了他在中國中觀思想史上的地位;從「人間佛教」與「緣起性空」思想的角度,批判中國禪宗與淨土宗。

印順的佛教思想,對現代中國佛教改革運動的發展、佛教視野的開闊與延伸、佛教研究水準的提升、佛教信仰方向的導引,以及對本土社會關懷等,都有不可抹滅之功績。總而言之,印順在佛學上的成就是有目共睹的。其以批判的精神繼承、發揚佛教的根本原理;其以開創、入世的情懷為佛教發展出一具時代性、能適應社會需求的形貌與內涵;在在都足為佛學研究者的典範與表率。唯其成就與貢獻,絕對不是「終點」,佛教尚有許多思想與信仰上的疑點、難題、挑戰,等待繼承者一一去探索、解決、克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