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中國傳統文人審美生活方式之研究

本論文題為「中國傳統文人審美生活方式之研究」,其目的是希望以一種詮釋性的理解態度來重構中國傳統文人的理想生活實踐,期能藉由對該種生活方式的理解,拓展研究者的自我存在境域以獲得某種關於生命意義的啟發。其研究對象係鎖定在傳統中國社會中的「文人階層」,視該階層為具備特定「身心狀態」的一類「活在審美文化中的人」。該「審美文化」作為一種身心狀態,足以影響傳統文人的生活實踐、也範定其人生軌跡,故對於其應對世俗社會生活的態度,更是具有舉足輕重的決定性。由於追求此種審美文化的身心狀態,使得傳統文人嚮往一種超脫世俗的生活方式,故而傾向於在社會中尋找自由適意的生存縫隙、在世俗社會生活之外開闢其孤獨的存在領域。基本上,傳統文人在面對「社會」時,常以貶抑的態度批評其世俗功利色彩,並亟思足以擺脫其束縛的生活策略,同時希冀建構出絲毫不沾染俗氣的「社會形式」。鑒於審美生活方式係基於擺脫世俗社會影響力的實踐動機,強調透過自我修養的功夫以達成自我人格的審美完成、並創造出屬己的自由空間。因此,研究中國傳統文人的審美生活方式,將有助於筆者理解行動者如何藉由「非世俗」取向的生活方式以開顯生命意義、以及個人身處社會之中如何自謀超脫的生活策略。

欲理解傳統文人作為感性存有的審美人所開展的審美生活、與其企求寄託生命意義於所建構的審美抒情世界、乃至於其心靈世界與外在社會世界的互動關係,勢須從傳統哲學典籍中,歸納出陶冶審美主體與審美生活態度之指導原則;亦必須從各類藝文評論中(包括詩論、樂論、及畫論等作品),分析出審美世界之建構過程,故將涉及將美學論述轉換成社會行動論述的工作;繼而參考詩、文、書、畫等藝術創作,尋找審美生活方式之具體活動記載。藉此,我們希能陳述傳統文人階層作為中國傳統文化的承攜者,究係在何種理想生命境界的導引下,展現出一種特殊的生活風格;並闡明此種「審美生活方式」所須具備的主體條件;進而分析此種生活方式的類型建構;最後探討傳統文人如何在日常生活中安置其審美生活方式與外在社會的關係。

本文第二章中,我們將提出「審美生活方式的詮釋架構」。其中第一節試論「日常生活」與「非日常生活」範疇的分與合;第二節介紹傳統文人/行動者的「形--氣--心」三重主體結構、及其與審美行動的關係;第三節提出行動場域與生活方式的區分;第四節則討論「生命境界」對於規範傳統文人之人生追求的重要性。第三章與第四章將集中討論「審美生活方式之建構」,其中第三章偏重於主體身心狀態(包括:身心閒適、心靈虛靜、情感合度、身心優遊、與物我合一)及審美行動之後設結構(包括:審美心理氛圍之建立、審美場域的時間與空間結構、以及物我關係之審美結構)。第四章第一節則擇取若干審美行動以探討其功能轉化,第二節係討論審美行動的意義結構(包括:「寄寓情志與遣懷自娛」、「心性修養與養生實踐」、「審美體驗的追尋企圖」、以及「生命境界的審美呈顯」)。本文第五章將檢討「審美生活方式之社會安置」,其中包括:第一節以雅俗之辨為基礎,討論「孤寂感與社會連帶的辯證關係」;第二節談「審美社會形式」,說明傳統文人與志同道合者如何透過審美行動之中介而構成一種特殊的人際關係;第三節論述「個人內在超越與社會秩序的和諧並存」,探討審美生活方式與社會生活之間如何維持相安並存的關係。最後在本文「餘論」中,筆者將介紹幾種對於審美生活方式的批評意見,以供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