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秦吉禮考

秦之禮制、學術,向為學者所忽,然則禮制之因革損益,經學之源流區分,一經秦火項炬,漢世文獻,已難具徵。後世論秦,因有秦禮無聞之議,又有漢承秦制之說,有秦俗貪戾好利之譏,復有尊君抑臣,朝廷濟濟,依古以來之譽。何是何非,茍執一端,或照隅隙,終難窺豹。本論文旨在探究秦族、秦國、秦朝吉禮,其間經由批覽文獻,按覈文物,二重比勘,歸納,演繹,統計,綜合分析,期能於禮、於俗,於禮制實際、於文獻整輯,張皇幽渺,補苴罅漏。

斯篇結構,約分六章。

首章緒論,要分三節:一節論研究範圍,次節論研就動機,三節論研究材料,四節論研究方法。論範圍,旨在揭四事,一明「秦」之時代斷限,次明「秦」之空間斷限,三明五禮之中,「吉禮」屬性,四明所究「吉禮」,兼包「禮」、「俗」。論動機,要在明秦禮之價值。蓋禮學駁雜,以有文獻難徵之故。而可徵之文獻,又有陰陽、五行、古今、讖緯之歧。然則文獻缺廢,陰陽、五行、古今、讖緯形成,秦皆關鍵。是故繫鈴在秦,解鈴亦當自秦。論材料,則有典籍文獻與出土文物之分。典籍文獻,有主要、次要之別。出土文物,又有竹簡木牘、鐘鼎彝銘、石鼓碑碣、陶瓦封泥、遺跡遺址五類。論方法,概而舉之,約有二重證據法、歸納法、演繹法、統計法、綜合分析法。然則爬梳董理,間亦藉重文字、聲韻、訓詁之術,並考古、民俗、人類、歷史等學。毋意,毋必,毋固,毋我,故實事求是,不求新穎,不避雷同。

次章論秦之郊天。章分三節。一節略考商周郊禮,用溯其源;次節考究秦郊,以明其質;三節比論秦漢之郊,用明其流。論商周之郊,特重四事,一曰郊禮性質,二曰郊禮地點,三曰郊禮時間,四曰郊禮用牲。論秦郊,約分二部。前半臚列文獻所載秦郊之材料,後半分析文獻,參覈遺跡,綜合推敲,得秦郊之特色有七。論秦漢之郊,用申秦郊之影響。統而言之,歷世帝王之郊,肇基於漢。漢世之郊,則出於秦,又變異於秦。大抵而言,西漢襲於秦舊,至東漢,則踵事而增華。是秦郊幾為後世帝王郊禮形成之津筏。

三章論秦之封禪,章分三節。一節以辨封禪之名義,次節以論封禪之源起,與始皇封禪。三節以明秦皇封禪之影響。論名義,文分四路。一言封禪之性質,二言封禪之地點,三言封禪巡守之別,四附封禪之陳說。次節之義有二:一以溯封禪源流,二以論秦皇封禪。封禪之始,約有二說:一謂起於遠古帝王,一謂起於秦皇漢武之侈心。前說非而後說是。始皇所以封禪,有學術政治客觀之勢,亦有個人縱恣侈誇之心。至於封禪禮儀,則源於五事:一曰因於巡守,二曰因於郊祀,三曰因於社祀,四曰因於山岳祭祀,五曰因於畿封。至於封禪影響,可言者四事:一自政權之更迭形式言,二自封禪與神仙思想之關係說,三自封禪與道教之關係論,四就封禪與民俗生計之關係而陳。

四章論宗廟之祭祀,章分三節。一節略考商周之廟制,用明其本;次節論秦之宗法,細究其宗廟所因;三節批覽文獻,參考文物,比較按覈,用明秦宗廟之實際,以補文獻所缺,以折衷禮家所議。凡三節所述,以有二重證據之故,故文獻之舊說,或有堪商榷與斟酌者。

五章論秦簡所見秦人禮俗,章分三節。一節論《睡虎地秦墓竹簡》律令文書所見之秦人禮俗,次節論《睡虎地秦墓竹簡‧日書》所見秦人之鬼神信仰,三節論《雲夢龍崗秦簡》所見之秦人禮俗。律令文書涉禮俗者五,其中涉公祠、王室祠者四,涉里祠者一,前四又為盜竊罪之答問,則其對治對象又為民間。《日書》所涉,固為禮書文獻所罕載,然則生老病死,犯禁忌諱,恒為民心之所念。爰因天神、地祇、人鬼、物魅之次,歷述秦民施術對象,並參文獻所載,比論秦人官方之天神、地祇、人鬼、物魅,以為對照。

六章結論,綜合以上二、三、四、五章所論,約言秦人祭祀禮俗之特色。

大抵而言,緒論、結論而外,本書本論,又別為二,二、三、四章所論在禮,為官方之規制;五章所論在俗,屬常民之生活日用與禁忌心理。前者重敬,要在祈福,為顯性行為;後者重畏,要在避禍,為隱性行為。二者論述,皆重三事,一為明性質,二為顯特色,三為闡因革。合而觀之,庶幾於實,庶信於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