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春秋齊桓霸業考述

本論文以「春秋齊桓霸業考述」為題,全文共分七章。

第一章緒論,說明本論文之研究動機與目的、研究範圍與方法。並探討齊國淵源與世系,以解析齊國公室間之繼承現象,俾求姜齊由盛入衰之原因,此係對齊國歷史之鳥瞰,以了解齊桓霸業前後之齊國歷史關係。

第二章齊桓創霸之環境條件。梁啟超謂「霸政為中國春秋時特產,求諸他國史蹟無有也,即中國前乎此、後乎此亦無有也。」本章乃就東遷後王室衰微、齊桓雄心與能力、齊逐具經濟與軍事實力、其他大國尚未崛興等四方面論述,以探究齊桓創霸之際,屬於充分條件之時代形勢與歷史背景及屬於必要條件之桓公個人意願與資質能力,有何特殊之處。

第三章霸業初期與外交盟會。桓公稱霸之三、四十年間,會盟諸侯俾使其臣服,乃其創霸過程中之主要外交手段,本章即以桓公霸業初期暨魯莊十三年至魯莊二十七年間北杏、柯、鄄、幽等重要盟會作為探討主題,分節論述其之動機、過程、結果與影響。北杏之會乃桓公創霸之始,具有創新之意義;柯之盟使齊魯關係從對立轉為和平,令霸業雛形初具;鄄之會,《左傳》云:「齊始霸也。」迄同盟于幽,桓公已成為諸夏公認之霸主,是以梁啟超云:「惟從盟主,霸政軌範立矣。」

第四章霸業中期之攘夷事功,共分三節,旨在陳述齊桓能善盡霸主「救患、分災、討罪」之責。第一節伐山戎救燕,論述桓公為燕伐山戎、刜令支、斬孤竹暨扶燕以制戎患之詳細原委。第二節伐狄救邢衛,論述齊桓助衛復國、為之築楚丘與二度救邢、遷邢於夷儀之救患事蹟。北方局勢底後乃進入攘夷之重頭戲:第三節攘楚盟召陵。齊桓積累經營計二十年,終於於魯僖四年集結八國之師侵蔡伐楚,向楚施威,迫楚臣服於周王室。

第五章霸業顛峰期與王室之關係,本章根據顛峰期中之首止、洮、寧母、葵丘等盟會,依次分四節論述。會盟首止、盟于洮二者,「謀寧周也」;盟于寧母,乃齊桓使「諸侯官受方物」;葵丘之會為齊桓霸業之極盛,雖王命「無下拜」,但齊桓仍「下拜登受」以示尊王之意;學界亦視此四會為齊桓「尊王」之具體表現。然就周天子立場而言,其對齊桓霸業深懷戒懼,蓋畏齊桓覬覦王位而危及王室國祚,是以隨齊桓霸業之漸盛,其對齊桓之矛盾情結亦日深。本章即以此四次盟會為議題,著重心理層面,探討齊桓與王室間之關係。

第六章霸業後期與齊桓之卒,共分四節。第一節係從桓公霸業中期暨魯僖年間之寺人貂始漏師于多魚、執陳大夫轅濤塗與不能救弦黃等三事例,反映出齊霸將衰之徵兆。第二節則從鹹之會、牡丘之盟、淮之會等三次會盟之徒勞無功,來彰顯霸業後期桓公對霸政之力不從心。第三節則就驕傲心理、內部漸腐敗、新勢力之興起三點,探討桓公霸業衰弱之原因。第四節齊桓之卒,則從好色多內寵、五公子皆求立、尸蟲出於戶等三項史實,呈現桓公頗具悲劇色彩之人生結局。

第七章結論,根據前所論述,描繪出桓公在位四十三年間創立霸業過程之整體歷史圖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