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左傳》「齊桓公霸業」相關問題研究

春秋戰國時代是中國傳統思想文化形成的重要歷史時期,是上古時代的變革時期。周平王東遷以後,鄭、齊、宋、晉、秦、楚、吳、越等國家相繼經營霸政。周王室名義上保留了「天下共主」的地位,實際上根本號令不了諸侯。

「尊王攘夷」是春秋早期齊國爭奪霸主的一記妙招,表面上名正言順,暗地卻是挾天子以令諸侯,藉以獲得霸主地位,獲得政治與經濟上的利益。本文藉由《左傳》的記載探討齊國如何在管仲及其同時代賢人的幫助下,採取一系列的內政改革以及外交手段藉此獲取春秋第一個獲得周天子正式承認的「侯伯」地位的霸主;其次,探討齊桓公用人的決定導致霸業的興衰成敗以及管仲去世後,人亡政息的齊國。

齊國霸業能成,實肇因於管仲一連串改革措施,特別是經濟方面的改革。無論兵車之會或者驅逐山戎,外交行動及軍事行動的背後都有齊國強大的國力支撐。並非管仲或桓公窮兵黷武,而是在管仲一系列的經濟手段下,逐步達成藏富於民、富國強兵的目標,進而成就春秋時期第一位霸主,並得到周天子的承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