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文選》黃氏學研究

自梁昭明太子集《文選》以來,源自屈、宋,遠溯班、馬,盡收上自周秦,下迄梁齊之奇麗佳文,後之文家,奉為圭臬,故為藝林之鴻寶,總集之清英。至有清一代,大為興盛,名家雲集,著作如林,或有考異疏證之作;或有旁證集釋之屬;或有補正拾遺之類,著述之豐,遠勝前代。

清末民初,時值動盪,有黃侃者,熟精《選》理,研討至勤,兼以嫻習文辭,長於訓詁,於《選》學見解,超軼諸賢,自成一家,故擇先生之手批《文選》以為論文之題,由先生之校、注、點、評著手,希冀能掘發先生《選》學之奧蘊及明其成就。

本論文共分八章:首章緒論,說明研究動機、研究方法、研究範疇及內容外,兼以章太炎先生所作之〈黃季剛墓誌銘〉為主要線索,簡略介紹先生之生平事蹟。第二章則深究先生獨重《選》學之思想背景,及先生逝後,由門生親人過錄成書之經過,以及各本之輯錄者介紹,並兼論各過錄本內容之同異。第三章則透過先生評點《文選》之材料來源,加以分析,以明前人對先生之取材多樣豐富之影響。第四章則將重心放在先生手批之評、點、校、注模式研究,概分為校勘文字、音讀模式、圈點符識和注釋內容等四端,予以歸納分析,以明先生治選之法。第五章就先生手批《文選》之主要內容,首論與《文心雕龍》之關連,並就作品之旨要、章法、文術、文氣、文德等要點摘例論述,以明先生衡文之標準,而舉凡文體源流、文題名義、文句出處、作品時代、作品真偽等,先生皆考校原典,言有實據,尤於六朝習用語之訓釋,別有獨到之見,又間或述及憂國憂民、感懷身世之個人心情,亦見隨文批於眉端,以今日觀之,此類批語則尤富情感,可見先生之真性情。第六章就先生評點《文選》之商榷立言,依先生之校勘、條例、援引等三方面論之,以補先生《選》學之未及處。第七章則探討先生手批《文選》之價值及影響,一則論價值,則知先生有超越舊注,後出轉精之處,且能自成一家之言,開創屬於傳統《選》學之新局;二則論影響,透過後人對先生《選》學之評價,以見其影響及在《選》學史上應有之地位。第八章則為結論,旨就本題研究之成果,予以歸結論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