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科工半日遊-科學探索隊」觀眾意見調查研究

博物館藉展示品與觀眾溝通,但卻常有觀眾不了解展示品涵義的情形發生,因此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規劃特定主題,結合「展示廳主題導覽」、「科學演示」、「用電知識介紹」及「影帶播放」等子活動,推出兩隊科學探索隊,主動協助觀眾獲得有系統科學知識。 為了解初次辦理的科學探索隊實施成效,以作為未來規劃活動的參考,乃進行本研究。研究方法係設計問卷,以普查方式對每一位參加活動觀眾發放問卷進行調查,問卷內容包括人口統計資料、觀眾活動經驗、活動喜好度等,並嘗試進行子活動科學演示之教育成效評鑑。再依據調查結果進行次數分析與卡方獨立性檢定。本研究主要發現如下: 1.科學探索隊觀眾參加目的是多元的,以「假日休閒」、「子女教育」、「更有效率參觀科工館」以及「藉活動機會參觀科工館」為多。 2.科學探索隊各子活動觀眾喜好度皆在77%以上,其中最受歡迎之子活動為科學演示(87.7%)。整體而言觀眾喜歡的理由主要是可以「增加知識」、「有趣」、「解說員講得好」及「實用」。且成年觀眾喜好度較高。 3.觀眾再度參加類似活動的意願,兩隊分別為67.9%及80.2%。但此類觀眾以成年人及抱持「子女教育」為目的者比率較高;年齡較輕的學生比率則較低。 4.由科學探索隊觀眾的喜好度以及願意再度參加類似活動意願來看,科學探索隊應已獲得初步的成功,本研究建議科學探索隊應持續辦理,作為博物館與觀眾溝通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