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我國救災體系整建及運作功能之研究--以九二一地震為分析對象

政府與民間面對著「九二一」大地震的災難,均投入相當人力物力於救災、重建 工作,然而期間卻經常出現民間批評政府救災進度太慢或目標錯置,而行政首長指正是「學 者跑太慢,政府救太快」,要求相關部會「講清楚、說明白」,際此,吾等不免警覺是否是 政府與民間認知不一,並未全然掌握「正確的問題」。由於危機管理具有「隱性工程」的特 性,經常被公私部門所忽視,且普遍採取推延、輕率、應付態度,為避免此次九二一大地震 之救災、安置與重建工程,落入「假性」復原的二度危機陷阱,引爆更大的困境,除了應關 注潛伏期之預防、爆發期與延續期(後續效應期)之處置與重建外,更應強調解決期(復原 期)之檢討與「學習」,企求對政府防災救災體系之整建及運作功能進行全觀性檢討,俾據 以研議策進。本文藉由系統簡報資料分析及專家座談、實地觀察等途徑,重新檢視當前政府 與民間對於九二一震災是否解決「正確的問題」,繼而援引、構建具創意思考之危機管理備 選理念,並據以研提包含十項近程、六項中程、一項遠程之政策推介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