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日軍二戰中化學戰部隊之研究

一、日本是第二次世界大戰中,在戰場上唯一大量使用化學武器的國家,在其發動侵略戰爭期間,我國則為其化武攻擊的主要對象,造成我軍民同胞死傷人數至少8萬人以上。 二、日軍化學戰部隊區分為「 一般化學戰部隊」及「五一六化學戰部隊」兩種類型,任務亦各有所不同。 三、日軍化學戰部隊的編成,是依其計晝與程序進行。1941年以前,日本化學戰部隊因雛型初具,在運用上採行「配屬」派遣軍(或方面軍)遂行化學戰;1941年以後,方改為派遣軍(或方面軍)所屬各師(旅)團之「建制部隊」。 四、日軍於攻防戰鬥中使用化武時,通常會以單兵撒毒、單兵縱火、火砲投射、飛機撒毒等四種方式實施作戰。 五,由中外實際戰例的經驗教訓中得知,在未來的臺澎防衛作戰中,中共(或假想敵國)對我使用化武的攻擊可能性是必然存在,國軍應對此有所認知並記取抗日戰爭中血的教訓,及早做好軍民對生化武攻擊的防護準備,期於未來戰爭中,克制敵軍可能對我之生化武器的攻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