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抗戰以前海軍參與剿共戰爭之研究

海軍在三○年代國共戰爭中是否曾經有所作為?其成果與貢獻如何?一直都是被忽略的歷史事實,以目前的研究來看,對此階段之相關記述條以軍事議題,尤其戰史方面之研究為最多,而且絕大多數集中於陸上作戰之研析,空軍或還有些許記載,至於海軍則甚為欠缺,然而海軍既然為國防武力的一支,在國家發展的關鍵時期內似乎不可能也不應該缺席。就筆者的研究發現,當時海軍參加對中共的清剿作戰確實為肯定的事實,且其所執行的戰鬥任務型態,係以掩護、巡弋、岸轟、阻截為主,作戰區域則以長江流域為最多,雖然對於整體戰爭結果之影響確實有限,但若將各次作戰狀況獨立出來研究,則可發現海軍在各參與作戰地區內,確實發揮了主宰戰場的積極性成果,更重要的是其整體作戰效果,對於爾後的抗戰與抑制中共勢力擴張等方面,提供不可忽視或遺忘的貢獻。 就傳統中國的海軍地位而言,長久以來即處於相對「弱勢」的情境,此一歷史事實,在甲午戰後尤其明顯,民國以後的軍閥割據亂象,更使海軍的弱化情勢愈加惡劣,故「中央海軍」要能在三○年代國共戰爭中有關鍵性的作為似乎並不容易,主要條由於缺乏成就其行為結果的內外主客觀條件,然而正因為「存在」的本身即有其積極性的代表意義。對於一個排除萬難、努力突破困頓的「行為體」來說,「行為」本體所代表的價值,更值得肯定與探討。本文即試圖藉由對史料的整理與對比,探尋在國際、國內以及參戰的各個「行為體」之間的互動關係,以發現或釐清歷史真相,並更近一步的希望能界定海軍在三○年代國共戰爭中的角色定位,一方面嘗試彌補此一時期中海軍歷史的空隙,另一方面則思考引用社會科學相關理論,以檢証若干其爭議性的歷史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