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實用技能班學生的價值觀與學習行為及其相關家庭因素之研究

本研究旨在探討家庭因素對實用技能班學生價值觀及學習行為的可能影響。首先透過相關文獻的整理分析建立研究架構,繼而選擇問卷調查法,以「學生價值觀與學習行為問卷」為工具,臺灣地區實用技能班學生為對象,施測獲得有效樣本共8447份。統計方法以單因子多變項分析(NANOVA)為主。經分析結果,獲致下列結論:一、整體而言,學生對生理、心理、人際、情感、職業、道德及人生價值都相當重視,且在就讀動機、生活常規、同儕關係、師生關係、課程接受、學習行動、學習態度、學習滿意及未來進路等九個學習行為層面,亦有積極的表現。二、學生的價值觀與學習行為,因父母教育程度、父母職業、家庭氣氛、家庭經濟、零用錢數量等背景而有顯著的差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