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高職教師之校長領導風格知覺、組織承諾知覺及公民行為知覺相關之研究

1中文摘要

本研究旨在探討高職校長領導風格與教師組織承諾及組織公民行為的現況與關係。為達成研究目的,首先透過文獻的整理與分析,建立研究的整體架構,其次,根據文獻分析的結果,編製「高職校長領導風格知覺問卷」、「教師組織承諾知覺問卷」以及「教師組織公民行為知覺問卷」三份問卷為研究工具,此三份問卷均具有良好的信、效度。

本研究採用問卷調查法、立意取樣,以台灣地區九十三學年度公私立高級職業學校160所、15,283位教師為母群體。共抽取42所學校、1,455名教師為施測對象,實際回收樣本數共1,265份,經剔除無效問卷,獲得有效樣本1,230份,回收可用率為84.5%。使用的統計分析方法主要包括:單因子多變量變異數分析(one-way MANOVA)、單因子變異數分析(one-way ANOVA)、雪費事後比較法(Scheffé posterior comparisons)、皮爾遜積差相關法(Pearson product-moment correlation)、逐步多元迴歸(stepwise multiple regression)分析等。經分析結果,獲致下列主要結論:

一、高職教師知覺之「校長轉型領導風格」現況及「校長交易領導風格」現況均屬「中上程度」。

二、高職教師知覺之「校長放任領導風格」現況屬「中下程度」。

三、「高職教師組織承諾」知覺屬「中上程度」。

四、「高職教師組織公民行為」知覺屬「中上程度」。

五、教師年齡、年資、職務、學校隸屬與學校規模等變項,會造成高職教師對「校長轉型領導風格」知覺與「校長交易領導風格」知覺的差異;教師性別及學歷背景變項並不會造成高職教師對「校長轉型領導風格」知覺與「校長交易領導風格」知覺的差異。

六、教師擔任職務變項,會造成高職教師對「校長放任領導風格」知覺的差異;教師性別、年齡、學歷、年資、學校隸屬與學校規模等背景變項,並不會造成高職教師對「校長放任領導風格」知覺的差異。

七、教師性別、年齡、年資、職務、學校隸屬與學校規模等變項會造成「高職教師組織承諾」知覺的差異;教師學歷背景變項,並不會造成「高職教師組織承諾」知覺的差異。

八、教師年齡、年資、職務與學校規模等變項,會造成「高職教師組織公民行為」知覺的差異;教師性別、學歷及學校隸屬等背景變項,並不會造成「高職教師組織公民行為」知覺的差異。

九、高職教師知覺之「校長轉型領導風格」、「校長交易領導風格」與「組織承諾」均呈顯著正相關;「校長放任領導風格」與「組織承諾」呈顯著負相關。

十、高職教師知覺之「校長轉型領導風格」、「校長交易領導風格」與「組織公民行為」均呈顯著正相關;「校長放任領導風格」與「組織公民行為」呈顯著負相關。

十一、高職教師知覺之「組織承諾」與「組織公民行為」呈顯著正相關。

十二、高職教師背景變項及其所知覺之校長領導風格,能有效預測「教師組織承諾」。

十三、高職教師背景變項及其所知覺之校長領導風格,能有效預測「教師組織公民行為」。

根據文獻分析結果、研究發現及結論,研究者對主管教育行政機關、高職校長、教師以及後續研究者分別提出一些建議,以供改進及後續研究之參考。

關鍵詞:校長領導風格、轉型領導、交易領導、放任領導、教師組織承諾、教師組織公民行為

Abstract

The main purposes of this study were to explore the current situation and relationship of the teachers’ perceptions between the principals’ leadership style, organizational commitments, and organizational citizenship behaviors in vocational high school. To attain to the purposes of the study, the literature was firstly reviewed and discussed to build the framework of this study; and then the questionnaire survey was conducted to collect data. There were 15,283 teachers in 160 vocational high schools in Taiwan area. A sample of 1,455 teachers was sampled from 42 schools. Finally, there were 1,230 valid responses from the survey of the target teachers. The data was mainly analyzed through descriptive and inferential statistics, including one-way MANOVA, one-way ANOVA, Pearson’s product-moment correlation, and multiple regression analysis. After the data was analyzed, the main findings can be concluded as follows:

1. The teachers’ perceptions of the principals’ transformational leadership and principals’ transactional leadership in vocational high school were above average level.

2. The teachers’ perceptions of the principals’ laissez-faire leadership style were below average level.

3. The teachers’ perceptions of the organizational commitments in vocational high school were above average level.

4. The teacher’s perceptions of the organizational citizenship behaviors in vocational high school were above average level.

5. The background variables in age, years of service, position of service, attribution of schools, and scales of schools resulted in significant differences of teachers’ perceptions of principals’ transformational leadership and principals’ transactional leadership, but no significant differences in teachers’ gender and educational background.

6. The background variables in position of service resulted in significant differences of teachers’ perceptions of principals’ laissez-faire leadership, but no significant differences in teachers’ age, years of service, position of service, educational background, attribution of schools, and scales of schools.

7. The background variables in gender, age, years of service, position of service, attribution of schools, and scales of schools resulted in significant differences of teachers’ perceptions of organizational commitments, but no significant differences in teachers’ educational background.

8. The background variables in age, years of service, position of service, and scales of schools resulted in significant differences of teachers’ perceptions of organizational citizenship behaviors, but no significant differences in teachers’ gender, educational background, and attribution of schools.

9.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the principals’ transformational leadership and principals’ transactional leadership with teachers’ organizational commitments were both statistically significant positive.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the principals’ laissez-faire leadership with teachers’ organizational commitments were statistically significant negative.

10.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the principals’ transformational leadership and principals’ transactional leadership with teachers’ organizational citizenship behaviors were both statistically significant positive.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the principals’ laissez-faire leadership with teachers’ organizational citizenship behaviors were statistically significant negative.

11.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the teachers’ organizational commitments with citizenship behaviors were statistically significant positive.

12. The predicators (background variables and the principals’ leadership style) had significant prediction on teachers’ commitments.

13. The predicators (background variables and the principals’ leadership style) had significant prediction on teachers’ organizational citizenship behaviors.

According to the conclusions of the research, some suggestions were made for educational administrative organs, vocational high schools, teachers, and the further studies respectively.

Key Words:Principal’s leadership style, Transformational leadership, Transactional leadership, Laissez-faire leadership, Teacher’s organizational commitment, Teacher’s Organizational citizenship behavior; 1參考文獻

中文部分

方明標(2002)。領導風格、工作特性與工作滿足、組織承諾關係之研究- 以中國大陸外資企業為例。大葉大學工業關係學系碩士論文,未出版,彰化。

王心怡(2002)。國中校長情緒智力、轉型領導風格與辦學績效之相關研究。國立彰化師範大學教育研究所碩士論文,未出版,彰化。

王心怡(2004)。國民中小學教師組織信任與組織公民行為關係之研究。淡江大學教育政策與領導研究所碩士論文,未出版,台北。

王秀燕(2004)。臺北縣市國民小學女性校長轉型領導與學校效能關係之研究。臺北市立師範學院國民教育研究所碩士論文,未出版,台北。

王梅珍(2001)。業務人員人格特質、組織承諾與組織公民行為之研究- 以中華電信公司為例。國立中山大學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未出版,高雄。

王揚智(2004)。國小校長轉型領導、互易領導與社區參與學校教育之研究。國立中正大學教育研究所碩士論文,未出版,嘉義。

王閩(2003)。國民小學組織文化與教師專業承諾關係之研究- 以雲嘉地區為例。國立台中師範學院國民教育研究所碩士論文,未出版,台中。

江明修(1994)。非營利組織領導行為之研究。行政院國科會專題研究成果報告,NSC82─0301─H004。new window

牟鍾福(2002)。國中體育教師組織正義與組織信任對組織承諾影響之研究。國立台灣師範大學體育研究所博士論文,未出版,台北。new window

何明壂(2002)。倫理氣候、組織承諾對組織公民行為影響之研究- 以高高屏地區金融授信人員為例。國立中山大學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高雄。

何淑妃(1996)。國小校長轉型領導行為與學校組織氣氛之調查研究。,國立新竹師院教育研究所碩士論文,未出版,新竹。

吳青山、林天祐(1998)。互易領導。教育資料與研究,24,64。

吳冠儒(1999)。員工工作價值、專業承諾、情感承諾與組織公民行為關係之研究- 以高科技企業員工為例。中原大學企業管理學系碩士論文,未出版,桃園。

吳盈潔(2002)。企業購併對組織文化與組織承諾之影響- 以元大京華證券為例。國立中央大學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未出版,桃園。

吳容輝(2002)。高階領導者更迭下員工認知及領導型態、組織承諾與組織公民行為關係之研究- 以某地方政府為例。國立中正大學企業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未出版,嘉義。

吳清山(1993)。學校行政領導的新取向。教育研究,32,13-18。new window

宋輝建(2001)。高工導師領導型態與班級氣氛相關之研究。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工業教育研究所碩士論文,未出版,台北。

李弘暉(2003)。知識獲取、知識整合與教育訓練關聯性之研究-摩托羅拉(Motorola)公司之個案分析。元智大學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未出版,台北。

李兆香(2003)。醫院組織文化、領導行為與組織公民行為關係之研究。國立中山大學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未出版,高雄。

李明鈐(2000)。組織內成員政治行為與單位績效之關係研究- 以M公司為例。國立中山大學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未出版,高雄。

李建慧(2003)。工作生活品質與組織承諾、組織公民行為關聯性之研究-以國產建設實業股份有限公司為例。中原大學企業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未出版,桃園。

李政翰(2004)。桃園縣國民中學學校組織文化與組織公民行為之關係研究。輔仁大學教育領導與發展研究所碩士論文,未出版,台北。

李茂興、李慕華、林宗鴻譯(1994)。組織行為。Stephen, P. Robbins原著。台北:揚智。

李衍新(2003)。員工組織政治知覺、組織承諾與組織公民行為關係之研究- 以台灣電力公司台南區營業處為例。國立成功大學企業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未出版,台南。

李海輝(1998)。權力運作對組織承諾之影響研究。國立成功大學企業管理學系碩士論文,未出版,台南。new window

周育文(1983)。人格特質、隱涵領導理論及對領導者評估。國立臺灣大學心理研究所碩士論文,未出版,台北。

林士奇(2001)。轉換型領導、組織承諾與組織公民行為關係之研究- 以中華電信南區分公司為例。國立中山大學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未出版,高雄。

林月盛(2003)。國民中學教改壓力、組織衝突、權力運用與組織承諾關係之研究。國立高雄師範大學教育學系博士論文,未出版,高雄。new window

林月鳳(2003)。教師在職進修專業成長與組織承諾相關之研究-以九年一貫課程種子教師研習為例。臺北市立師範學院國民教育研究所碩士論文,未出版,台北。

林永欽(2004)。軍事組織領導型態與組織承諾、組織公民行為之關係研究- 以陸軍單位為例。國立高雄師範大學成人教育研究所碩士論文,未出版,高雄。

林光明(2003)。領導風格對組織承諾及公民行為影響之研究。銘傳大學公共管理與社區發展研究所碩士論文,未出版,台北。

林合懋(2001)。國民小學校長的成就目標、終身學習經驗、轉型領導與其多元智慧學校經營理念之關係。國立政治大學教育研究所博士論文,未出版,台北。new window

林漢政(2003)。國民小學校長轉型領導行為與教師效能感關係之研究。國立中正大學教育研究所碩士論文,未出版,嘉義。

林滿祝(2002)。交易式/轉換式領導風格對於員工態度之關聯性研究- 以親信關係及員工人格特質為情境變項。中原大學企業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未出版,桃園。

林碧真(1999)。高職導師領導行為與領導效能關係之研究。國立彰化師範大學工業教育學系碩士論文,未出版,彰化。

林蕙質(2002)。國民中學校長性別角色、轉換型領導與學校效能關係之研究。國立政治大學行政管理碩士學程碩士論文,未出版,台北。

邵俊豪(2002)。臺北市國民中學校長轉型領導、交易領導與學校本位管理決策類型之關係研究。國立政治大學教育學系碩士論文,未出版,台北。

邱勝濱(2000)。私立高職校長領導行為、領導特質與領導效能關係之研究。國立彰化師範大學工業教育學系碩士論文,未出版,彰化。new window

邱義隆(2003)。台灣中部地區國民小學特殊班教師工作滿意度之研究。國立台中師範學院國民教育研究所碩士論文,未出版,台中。

邱麗蓉(2002)。組織公平與組織公民行為關係之研究- 以苗栗縣國民小學為例。私立淡江大學教育政策與領導研究所碩士論文,未出版,台北。

侯堂柱(2001)。轉換型領導、組織承諾與組織公民行為之關係- 以台灣電子業為例。國立中山大學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未出版,高雄。

柯際雲 (1985)。企業員工個人特性、及其知覺之工作特性與領導型態對組織承諾的影響。國立中興大學企業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未出版,台中。

洪光遠譯(1992)。組織領導。Gary A. Yukl原著。台北:遠流。

洪湘雅(2004)。組織公平、組織政治知覺與組織公民行為關係之研究-台電公司員工之觀點。真理大學管理科學研究所碩士論文,未出版,台南。new window

胡敏惠(2003)。生涯發展、組織承諾與組織公民行為關係之研究- 以台南地區保險保險業為例。長榮大學經營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未出版,台南。

范朝棟(2003)。非營利組織領導功能之探討。國立中山大學企業管理學系碩士論文,未出版,高雄。

范熾文(2002)。國小校長領導行為、教師組織承諾與學校組織績效之研究。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教育研究所博士論文,未出版,台北。new window

凌文輇(1991)。中國的領導行為。載於楊中芳、高尚仁編,中國人、中國心。台北:遠流。new window

孫淑芬(2001)。工作動機對工作滿意、個人績效及組織公民行為的影響-探索組織文化的干擾效果。國立中央大學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未出版,新竹。

徐瑞萍(2000)。終身僱用導向對員工公平認知、工作動機與組織承諾之影響。國立海洋大學航運管理學系碩士論文,未出版,基隆。

徐赫良(2000)。企業倫理氣候與工作滿足、組織承諾及組織公民行為關係之研究-以中美日銀行為例。暨南國際大學國際企業學系碩士論文,未出版,南投。

徐韶佑(2001)。國民小學校長轉型領導與教師服務士氣關係之研究-以臺北市、臺北縣及桃園縣為例。國立台北師範學院行政碩士班碩士論文,未出版,台北。

張瑞村(1991)。高級職業學校校長領導型態與學校組織氣氛關係之研究。國立彰化師範大學工業教育研究所碩士論文,未出版,彰化。

張瑞村(1998)。高級工業職業學校校長領導行為、教師組織承諾與學校效能關係之研究。國立政治大學教育研究所博士論文,未出版,台北。new window

張萱儀(1996)。高科技公司研發人員組織公民行為之研究。國立中央大學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未出版,桃園。

張嘉娟(2004)。員工內部行銷知覺、企業文化差異知覺與組織承諾之關聯性研究- 以集團企業子公司員工為研究對象。中原大學企業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未出版,桃園。

張慶勳(1996)。國小校長轉化、互易領導影響學校組織文化特性與組織效能之研究。國立高雄師範大學教育系博士論文,未出版,高雄。new window

張慶勳(2000)。國小校長轉化、互易領導影響學校組織文化特性與組織效能之研究。高雄:復文。new window

教育部(2005)。各級學校概況表。上網日期:2005年3月15日。資料張貼於:http://www.edu.tw/EDU_WEB/Web/STATISTICS/index.htm

曹采華(2002)。員工特徵對工作滿意,組織承諾,組織公民行為,工作績效的影響- 以派遣人員為例。國立中央大學企業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未出版,桃園。

梁丁財(2001)。國民小學校長轉型領導與教師工作滿意度關係之研究。台中師範學院國民教育研究所碩士論文,未出版,台中。

梁凱雯(2001)。組織公平、工作自主性與互依性對觀光旅館餐飲服務員工組織公民行為之相關研究。世新大學觀光學系碩士論文,未出版,台北。

莊孟峰(2000)。員工工作滿意、組織承諾與組織公民行為關係之實證研究。淡江大學管理科學學系碩士論文,未出版,台北。

許春梅(2005)。我國高級職業學校競爭策略之研究。國立彰化師範大學工業教育與技術學系碩士論文,未出版,彰化。

許朝欽(2000)。組織文化、領導行為與員工工作態度間關係之研究-台灣某一商業銀行之個案研究。朝陽科技大學企業管理系碩士論文,未出版,台中。

許道然(2002)。公部門組織信任與組織公民行為關係之研究。國立政治大學公共行政學系博士論文,未出版,台北。new window

陳文瑜(1996)。國民小學校長領導型式、學校組織氣氛與教師疏離感之關係。國立嘉義師範學院國民教育研究所碩士論文,未出版,嘉義。

陳世聰(2001)。屏東縣國小校長轉化、互易領導與學校效能關係之研究- 以發揮「小班教學精神」效能為指標。國立屏東師範學院國民教育研究所碩士論文,未出版,屏東。

陳玉凰(2004)。工作滿足、組織承諾與離職意願的關係之研究- 以台灣通訊產業上市上櫃公司研發人員為例。真理大學管理科學研究所碩士論文,未出版,台北。

陳吳政(2002)。組織文化、領導行為、工作滿足與組織承諾之關係研究- 以嘉南地區銀行為例。國立成功大學企業管理學系碩士論文,未出版,台南。

陳志勇(2002)。屏東縣國小教師領導風格與班級經營效能關係之研究。國立屏東師範學院國民教育研究所碩士論文,未出版,屏東。

陳怡君(2001)。職業學校校長領導行為與教師組織承諾關係之研究。國立彰化師範大學工業教育學系碩士論文,未出版,彰化。

陳明國(2004)。我國壽險業務人員工作生活品質、組織承諾及工作績效相關性之研究。朝陽科技大學保險金融管理系碩士論文,未出版,台中。

陳威菖(1997)。組織承諾與工作滿足對組織公民行為的組織- 以工作疏離感為中介模式。國立中山大學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未出版,高雄。

陳秋容(2001)。國民小學校長轉型領導與教師工作滿意關係之研究- 以台灣北部五縣市為例。國立新竹師範學院學校行政碩士班碩士論文,未出版,新竹。

陳美志(2001)。工作生活品質對組織承諾影響之研究-以關務人員為例。國立政治大學公共行政學系碩士論文,未出版,台北。

陳泰哲(1998)。領導行為、組織行為與組織公民行為關係之研究- 以半導體封裝產業為例。國立中山大學企業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未出版,高雄。new window

陳海鳴、胡曉姍(1994)。員工工作適配度、工作滿足、工作壓力三者之關係研究。管理與系統,創刊號,33-49。new window

陳瑞忠(2004)。主管領導型態與組織文化對軍事機構人員承諾行為影響之研究。銘傳大學管理科學研究所碩士論文,未出版,台北。

陳瑞惠(2003)。私立高中教師工作價值觀、工作壓力與組織承諾之研究。國立彰化師範大學教育研究所碩士論文,未出版,彰化。

陳萬宜(2004)。於災難侵襲時組織公民行為與社會資本對醫護人員行為的影響。東海大學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未出版,台中。

陳義勝(1996)。組織氣候、工作特性及管理型態,透過組織公民行為對政治行為、組織承諾及社會賦閒效果之相關研究。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專題研究計畫成果報告。new window

陳嘉惠(2001)。國小教師轉化、互易領導與學生文化關係之研究。國立屏東師範學院國民教育研究所碩士論文,未出版,屏東。

彭雅珍(1998)。國小校長領導風格、教師工作價值觀與教師組織承諾關係之研究。國立政治大學教育研究所碩士論文,未出版,台北。

曾怡錦(2004)。教師工作壓力、組織承諾與學校效能關係之研究- 以台南市高級職業學校為例。國立成功大學企業管理學系碩士論文,未出版,台南。

曾進發(2004)。台北縣國民小學校長轉型領導、互異領導與教師組織公民行為之相關研究。輔仁大學教育領導與發展研究所碩士論文,未出版,台北。

曾榮祥(2000)。國民小學教師轉化、互易領導與教學效能之關係及其應用研究。國立嘉義大學國民教育研究所碩士論文,未出版,嘉義。

游朝煌(2003)。不同合作學習模式問題導向教學對技職校院學生邏輯思考能力與學習成效影響之研究以程式設計為例。國立彰化師範大學工業教育學系博士論文,未出版,彰化。new window

程香儒(2000)。組織使命對志工組織承諾相關影響因素之研究- 以高雄市三家非營利機構為例。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未出版,高雄。

賀德潤(1997)。領導行為與工作滿足的整合分析:以國內碩博士論文為例。高雄醫學院行為科學研究所碩士論文,未出版,高雄。

黃世忠(2002)。組織結構、領導風格、員工個人特質、工作特性與工作滿足關係之研究- 以中山科學研究院電子系統研究所為例。中原大學企業管理學系碩士論文,未出版,桃園。

黃正雄(1999)。價值觀一致性與組織承諾、組織公民行為關係之研究。管理評論,18(3),57-81。

葉淵縣(2002)。義工行為與組織公民行為之關係研究。國立中山大學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未出版,高雄。

詹益鉅(2001)。桃園縣國民小學校長轉型領導行為、學校建設性文化與教師組織承諾關係之研究。國立台北師範學院國民教育研究所碩士論文,未出版,台北。

廖思先(1999)。轉換型領導、組織承諾與組織公民行為關係之研究- 以台灣公立美術館為例。國立中山大學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未出版,高雄。

廖瓊瑤(1998)。台灣地區各縣市文化中心組織公民行為之研究。銘傳大學科學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未出版,台北。

趙真儀(2002)。主管領導型態、員工人格特質與其工作滿意度之關聯- 以台中市區域級以上醫院為例。朝陽科技大學企業管理系碩士論文,未出版,台中。

劉珊宇(1998)。轉變型領導、領導人與成員交換、個人與組織契合與工作滿足、組織公民行為之實證研究。淡江大學管理科學研究所碩士論文,未出版,台北。

劉鈞慈(2000)。程序公平、組織承諾、信任與組織公民行為關係之研究- 以我國產物保險產業為例。銘傳大學管理科學研究所碩士論文,未出版,台北。

劉雅菁(1998)。國民小學校長運用轉型領導之研究。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教育研究所碩士論文,未出版,台北。

劉嘉雯(2003)。人力資源部門內部顧客滿意、員工工作滿意與組織公民行為關係之研究。國立彰化師範大學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未出版,彰化。

蔣景清(2002)。組織氣候、組織承諾與組織公民行為關係之研究-以C工廠為例。國立中山大學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未出版,高雄。

蔡文輝(1984)。社會學理論。台北:三民。

蔡百倉(2001)。倫理氣候認知、組織承諾與組織公民行為影響之研究 - 以中華電信新營營運處與佳里營運處為例。國立中山大學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未出版,高雄。

蔡孟真(2001)。程序公平知覺、組織承諾與組織公民行為關係之研究。國立嘉義大學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未出版,嘉義。

蔡宗興(2004)。雲嘉南地區國民中學校長轉型領導與學校效能關係之研究。國立嘉義大學國民教育研究所碩士論文,未出版,嘉義。

蔡明慶(1997)。組織控制、組織支持、領導者─成員交換理論與組織公民行為關係之研究。國立中山大學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未出版,高雄。

蔡建樑(2003)。個人人格特質對組織公正認知與組織公民行為關係影響之研究。國立東華大學企業管理學系碩士論文,未出版,花蓮。

蔡家蕙(2004)。程序公平知覺、組織承諾與組織公民行為關係之研究。國立嘉義大學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未出版,嘉義。

蔡進雄(2000)。國民中學校長轉型領導、互易領導、學校文化與學校效能關係之研究。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教育研究所博士論文,未出版,台北。new window

蔡寬信(1993)。國民小學學校組織氣氛、教師內外控信念與教師組織承諾關係之研究。國立政治大學教研所碩士論文,未出版,台北。

鄭丁榮(2003)。員工情感與組織政治氣氛對組織公民行為的影響。國立東華大學企業管理學系碩士論文,未出版,花蓮。

鄭仁偉、廖瓊瑤(1991)。台灣地區文化中心員工組織公民行為模型之研究。交大管理評論,20(2),79-112。new window

鄭增財(2000)。實用技能班學生價值觀與學習行為之分析研究。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工業教育研究所博士論文,未出版,台北。new window

鄭燿男(2002)。國中小教師的組織公民行為及其影響因素之研究-學校組織公民行為模型初構。國立高雄師範大學教育學系博士論文,未出版,高雄。new window

鄭燿男(2004)。國民中小學教師的組織公民行為之影響模式。師大學報,49(1),41-62。new window

鄧顯華(2003)。內部行銷、組織承諾與服務品質關係之探討-以海軍某修護工廠為例。國立中山大學企業管理學系研究所碩士論文,未出版,高雄。

戴坤輝(2001)。轉換型領導、交易型領導、信任、工作滿足及組織承諾之關聯性研究- 組織自尊的干擾效果。國防管理學院資源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未出版,台北。

濮世偉(1997)。國小校長轉型領導、教師制握信念與教師職業倦怠關係之研究。國立政治大學教育研究所碩士論文,未出版,台北。

謝廷豪(2002)。領導型態與領導效能關係之研究- 以中部某連鎖零售業為例。國立中正大學企業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未出版,嘉義。。

謝秀珍(2004)。高職學校組織變革與教師組織承諾及工作滿意關係之研究- 以中區高職學校為例。國立雲林科技大學技術及職業教育研究所碩士論文,未出版,雲林。

謝佩鴛(2000)。校長領導作風、上下關係品質及教師組織公民行為關係之研究。國立台北師範學院國民教育研究所碩士論文,未出版,台北。

謝惠卿(2002)。國中導師領導行為、班級氣氛與學習滿意度之研究- 以高雄市某國中為例。國立中山大學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未出版,高雄。

謝慶鎰(2003)。組織政治知覺對組織承諾、工作績效、組織公民行為的影響- 公民營企業成員的比較分析。國立中山大學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未出版,高雄。

鍾鼎(2001)。領導型態隠含組織結構與組織承諾之研究。國立交通大學管理科學研究所碩士論文,未出版,新竹。

簡嘉誠(2001)。領導風格型態、創造力人格特質搭配對組織承諾與創新績效影響關係之研究。國立中央大學企業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未出版,桃園。

藍清水(2004)。宗教組織志工衝突認知、衝突處理技巧與組織承諾關聯性之研究。中原大學企業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未出版,桃園。

闕淑嫻(2002)。國內與外商銀行之管理型態、價值觀適配與組織公民行為之關係。國立中央大學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未出版,桃園。

譚愷悌(2002)。轉換型領導對團隊凝聚力、群組效力與組織公民行為之影響。世新大學觀光學系碩士論文,未出版,台北。

鐘志明(2000)。企業文化、員工工作價值觀及組織承諾之關聯性研究- 以台灣地區主要企業集團企業為例。長榮管理學院經營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未出版,台南。new window

鐘長生(1991)。校長領導型態與教師溝通窘境、工作滿足、組織承諾之關係-雲林縣公立中小學之實證研究。國立中山大學企業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未出版,高雄。

Allix, N. M. (2000). Transformational Leadership: Democratic or Despotic? Educational Management & Administration, 28(1), 7-20.

Anderson, T. C. (2001). The leadership styles of effective beginning principals: Transformational or transactional? (Doctoral Dissertation, Saint Louis University, 2001). Dissertation Abstracts International, 62, 05. Abstract retrieved from June 29, 2002, from UMI database.

Angle, H. L., & Perry, J. L. (1981). An Empirical Assessment of Organizational commitment and Organizational Effectiveness. Administrative Science Quarterly, 26, 1-14.

Aranya, N., Kushnir, T., & Valency, A., (1986). Organizational commitment in a male-dominated profession. Human Relations, 39, 433-488.

Bass, B. M., Avolio, B. J., Jung, D. I., & Berson, Y.(2003). Predicting unit performance by assessing transformational and transactional leadership. Journal of Psychology, 88(2), 207-218.

Basu, R. (1992). An empirical examination of leader-member Exchange and transformational leadership as predictors of innovative behavior. CD-ROM Abstract from:Pro Quest File: Dissertation Abstract Item: 9201299.

Bateman, T. S., & Organ, D. W. (1983). Job satisfaction and the good solider: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affect and employee citizenship. Academy of Management Journal, 26, 587-595.

Becker, B. W., & Connor, P. E. (1982). The Influence of Personal Values on Attitude and Store Choice Behavior, in An Assessment of Marketing Thought and Practice. AMA, Educators’ Proceeding, 21-24.

Becker, H. S. (1960). Notes on the concept of commitment. American Journal of Sociology, 66, 32-42.

Bennis, W. G., & Nanus, B. (1985). Leaders: The Strategies for Taking Charge. New York: Harper & Row.

Blake, R. P., & Mouton, J. S. (1964), The Management Grid. Houston: Gulf Publishing.

Blasé, J., & Anderson, G. L. (1995). The Micro politics of Educational Leadership: From Control to Empowerment. Teachers College Press, N. Y.: Columbia University.

Blau, P. (1964). Exchange and power in social life. New York; Wiley.

Borman, W. C., & Motowidlo, S. J. (1993). Expanding the criterion domain to includeelements of contextual performance. In N. Schmitt & W. C. Borman (Eds.), Personnel selection in organizations (pp. 71-98). San Francisco, CA: Jossey Bass.

Chadwick, L. J. (1999). A comparative analysis of transformational and transactional leadership in public school principals and their effect on school culture. Unpublished doctoral dissertation, Regent University.

Chang, D. (1990). A study of teacher commitment and performance in the public junior high schools of Taiwan. Unpublished Doctoral dissertation, Columbia University.

Morris, J. H., & Sherman, J. D. (1981). Generalize ability of an organizational commitment model. Academy of Management Journal, 24(3), 512-526.

Morrison, E. (1994). Role Definitions and Organizational Citizenship Behavior:The Importance of Understanding the Employee's Perspective. Academy of Management Journal, 37, 1543-15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