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香港中學派位的性別歧視訴訟--法律、教育及教育測量上的爭論

香港小學生升讀中學,是根據校內試成績及公開學能試(性向測驗)表現,再依學生選校志願及隨機號碼派學位的。教育署採用三項男女分別處理的措施,被平等機會委員會投訴為性別歧視,高等法院也裁定教署的措施不合法。有趣的是:(一)這訴訟是在男女兩個組別,各獲同等對待下出現的(即:男女兩組「獎牌」相同);(二)女生校內試成績遠高於男生,但在公開學能試,尤其是對首30%能力的學生,男生則表現較好。教署若全依校內成績派位對女生有利,若改用公開學能試,則對男生較為有利;(三)現行制度下,各受歡迎男女校的男女生比率,被強制定為大致相同,但被裁定不合法。頗多公眾人士相信現行辦法對女生不利,但只要教署採用個人公開試成績派位,各名校將被男生霸佔。雖然這種做法會導致學校大量操練公開試,不為教育界接納,但這方法卻可能符合性別歧視法例。諷刺的是改變評核方法後,可能對女生更為不利的措施,卻可能是完全合法的。本文展述訴訟中雙方的一些觀點,以及作者對裁判的部份理據,提出質疑和討論。

圖書

1.American Psychological Association、American Educational Research Association、National Council on Measurement in Education(1999)。Standards for educational and psychological testing。Washington, DC:American Psychological Association。  new window

2.Dwyer, C. A.(1999)。Gender Equity in Secondary School Selection: Research and Policy.。  new window

3.Equal Opportunities Commission v. Director of Educatio(2001)。Judgment, Opening and Summary Submissions on Behalf of the EOC, Respondent’s Note of Submissions to the Court, and Other Related Affirmations.。  new window

4.Equal Opportunities Commission.(1999)。Formal Investigation Report: Secondary School Places Allocation (SSPA)。  new window

5.Halpern, D, F.(1997)。Sex Differences in Intelligence。  new window

6.Halpern, D. F., & LaMay, M. L.(2000)。The Smarter Sex: A Critical Review of Sex Differences in Intelligence。  new window

7.Willingham, W. W.(1999)。A Systemic View of Test Fairness。  new window

8.Willingham, W. W., & Cole, N. S.(1997)。Gender and Fair Assessment.。  new wind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