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從錢其琛談話--論兩岸之互動

一、2002年1月中共在北京舉行「江八點」七周年座談會,中共副總理錢其琛並發表談話,其主要意涵有四:(一)對臺策略的調整;(二)期盼擴大兩岸經貿交流;(三)堅持對臺的基本政策;(四)強化與美國關係。 二、中共歷來對臺的政治宣示,都是經過精心策劃的,隨著臺灣政經局勢的變化而有所演進,但也必然蘊涵著對臺的統戰策略。 三、兩岸關係之演進,不論大陸對臺灣或臺灣對大陸,近年來雙方均展現了善意,兩岸間可以找出的公約數似乎越來越多,但兩岸間對「一個中國」與「一國兩制」基本政策的歧異難以突破。 四、為因應兩岸的新局,我政府在戰略上可朝下述方向思考:(一)不迴避「九二共識」;(二)務實處理三通議題;(三)啟動「人員交流」正常化機制;(四)善用經貿新契機。 五、在面對「全球化」與「區域經濟合作」的國際潮流中,兩岸衹有秉持「資源分享」、「經濟共榮」的區域合作精神,方能因應全球化的嚴厲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