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德國在華軍事顧問--「明德專案工作」研究

二十世紀中德關係自一九四一年七月德國承認汪偽政權,導致國民政府對德斷交後,雙方關係就未曾回復至昔日的正式外交承認狀態,冷戰期間國民政府雖透過戰前德國駐華軍事顧問試圖重建雙方正式外交關係,卻一直無法實現。不過,六○年代初期,中德雙方在正式外交管道外,藉由軍事交流與情報合作的模式,建立起非正式的政府間接觸。「明德專案工作」即是這類合作的最其體體現,從一九六三年開始至一九七五年結束為止,明德專案工作雖歷經不同工作性質階段,但在德籍軍事顧問參與下卻逐漸擴大規模,成為國軍來台後軍備整訓計畫中重要之一環。 明德專案工作共歷時十三載,在這段時期中德雙方透過德國軍事顧問在台工作,不僅促進了中德雙方軍事交流,並且在某種程度上也維繫著戰後的中德關係。本文主要探討在冷戰國際關係的架構下,中德雙方如何藉由軍事交流方式來重新建構相互間斷續的歷史關係,以及明德專案工作對國軍部隊編裝、教育訓練、動員備戰各方面之工作成效及其對國軍建軍備戰的貢獻與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