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蔣中正復職前後對臺灣的軍事佈置與重建(1949-1950)

1949年中華民國政府 (以下簡稱「國府」) 兵敗大陸,實為蔣中正一生中最慘痛的經驗。國府失敗的原因雖多,但軍事上的挫敗確是最直接亦最顯明的。在國共戰爭晚期,國軍戰力的淪喪與士氣的崩潰,早已經是不爭的事實。國府敗退來台後,面對戰志昂揚、亟欲「解放台灣」的共軍,如何於此危急存亡之秋重整軍心、重建戰力,以求站穩腳步,再圖恢復,實為對蔣中正的嚴酷考驗。本文旨在探討蔣中正於1949年初下野前後,面對內外變局,基於國共戰事的考量,而對台灣所做的整體戰略佈局;並將述及蔣氏對國共戰爭軍事挫敗的檢討與反省,以及來台後所開展的軍事重建工作與其成效。